柽柳老桩的扦插和高枝压桩_新闻中心_惠民县驰腾苗木有限公司
| 设为主页 | 保存桌面 | 手机版 | 二维码
68

惠民县驰腾苗木有限公司

红柳苗、柽柳1年生独苗、柽柳容器苗、盐松容器苗、柽柳三分枝、冠副50公分至1米至2...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李灵宝
  • 电话:0543-5258958
  • 手机:13210412888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柽柳老桩的扦插和高枝压桩
新闻中心
柽柳老桩的扦插和高枝压桩
发布时间:2018-09-19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345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柽柳老桩的扦插和高枝压桩; 柽柳,俗称三春柳,因其萌发力极强,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,性喜水,可旱植,也可水栽。扦插、高压扎根快,成活率高。制作树桩盆景既可仿垂柳造型,又可仿松树和云片造型,所以,倍受盆景爱好者喜爱。但由于它多生长在河滩、堤坎之上,如果连根挖起,既造成资源破坏,又对水土保持不利,若嫩枝扦插又得多年才能成型。为了解决上述问题,笔者近来实践了老桩扦插和高枝压桩,二者效果皆极佳。

一、老桩扦插

1.砍枝或砍桩。柽柳具有根、芽萌发力都极强的特点,依据这一特点,为了保存资源和防止水土流失,笔者近年来改野外挖桩为砍枝或桩。就是由过去的连根挖走,改为春天砍走自然造型比较理想的老枝或老桩,留下一部分让其再发新枝或新桩。

2.扦插。先将砍下的老枝、桩根据造型需要进行修整,用硫磺粉或草木灰消毒处理一下底部创面,然后扦插在准备好的沙土插床内,并浇足水。为了防止老桩失水过多不能成活,一是采取高封沙土,二是在老桩上缠绕旧毛巾或旧布条,并经常洒水保持湿润。结果扦插八棵全部成活。成活后的老桩在地床上正常培养二年,就可基本成型上盆。

二、高枝压桩

高枝压桩最大的优点就是成型快,当年高压,当年成型,而且一年三季(春、夏、秋)都可高压。在生长旺盛期高压25天至30天就可从母体上分离上盆。去年7月初笔者在一株大柽柳上选择造型比较好的三枝老桩,分别环剥1㎝,然后用塑料布捆扎成袋,20多天从母体上分离时,不仅环剥处扎根,而且凡在土中的老干上都生出了新根。分离直接上盆后,将枝条修剪放在半阴处养护一个月,8月底新枝新叶就基本生长成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