柽柳苗造林方面需注意哪些事项_新闻中心_惠民县驰腾苗木有限公司
| 设为主页 | 保存桌面 | 手机版 | 二维码
68

惠民县驰腾苗木有限公司

红柳苗、柽柳1年生独苗、柽柳容器苗、盐松容器苗、柽柳三分枝、冠副50公分至1米至2...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李灵宝
  • 电话:0543-5258958
  • 手机:13210412888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柽柳苗造林方面需注意哪些事项
新闻中心
柽柳苗造林方面需注意哪些事项
发布时间:2018-09-19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82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柽柳盐碱地造林的优良先锋树种,技术要点;柽柳又名红荆条、三春柳、红柳、沙柳等。既能防沙、固沙、护岸,又是绿化美化环境的蜜源植物。人们常说:盐碱地三样宝,盐篷、碱篷、红荆条。一、育苗 育苗地选在地势平坦,较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上,最好有灌溉条件,可采用扦插育苗或播种育苗。1.播种育苗 柽柳的收获育苗包括采集种子、作床、收获、管理等程序。

采种:柽柳种子非常小,千粒重仅15公斤,每克种子6104粒左右,种子幼稚期不一致,甚至同一个圆锥花序E种子幼稚期也不—致,这给采种的时间确定造成难度,般当年生枝条于7月上旬开花,8月中下旬种子陆续幼稚。待大部分果实已经开裂,此时要抓紧时间采收。种子采回后,摊开阴干,去除小枝皮等杂物,即可得到纯真种子。作床:采用带有引水沟的平床,因柽柳种子的发芽期和幼苗期,需要湿润的土壤条件,所以必需浇水。一般床面长10米,宽23米,床面中央开一条宽2530厘米,深1520厘米的引水沟,浇水时,水从引水沟慢慢浸润到床面上,有助于柽柳幼小种子的固定生长。

收获:采用夏播、春播皆可,一般春播较好。没有灌溉条件的可采用夏季雨季收获。收获时,采用水面落种法。将水慢慢引入床面,待水灌满后,堵住水口将种子均匀撒在有水的床面上,待水渗下后,种子便贴附在床面上,再在上面撒一薄层细沙或粉沙。播后35天种子即可大部分萌发。管理:种子萌发出土后,10天内坚持床面湿润,半月后主根扎入土中13厘米,若遇干旱,可浇一次大水,以后浇水次数可逐渐减少。

秋季每平方米可保留400株苗木,当年苗高可达50厘米,最高达80厘米。当年秋季,即可秋季出圃造林,也可来年出圃春季造林。2扦插育苗 作床:一般作平床,床面长610米,宽23米,浇水翻耕整平即可。插穗:于4月中旬采集柽柳1年生枝条,粗1厘米左右,截成长20厘米的插穗,每50根捆一捆绑扎好,放在水池中浸泡310天即可扦插。扦插:扦插可采用春播和秋播,方法大同小异。与杨柳扦插方法类同。株行距可采用15厘米×40厘米。春播在4月下旬比较合适,秋播在1011月间封冻前适宜,扦插后浇一次透水,67天松 动一次,把插穗基部的空隙顺便用土填实,有利于提高成活率。管理:每1020天灌溉一次,并随时松土除草,待苗子扎根后,可适当减少浇水次数,直到苗木出圃。二、小结 柽柳具有宽阔的生态适应范围,荒漠区首选的育苗造林树种,通过收获育苗,可提供大量的实生苗;通过无性扦插育苗,可以缩短育苗周期。